头像自己画的

大概是人物分析

我还是食言又上线了害。是分析不是粮,抱歉占tag。

是读了自己那篇lil'Virgin之后的感想,读完只感叹ooc成oc自己当时是在写三小。

就当瑞莫人物分析了。

被写烂得不能看的是莫蒂,我完全没有体会到他的感受。他所承受的伤害和瑞克给予的弥补是绝对不对等的,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瑞克对他而言肯定有其魅力,就像我——我们认为他有魅力这不可否认。但莫蒂是被害者、当事人,他对瑞克的感受绝不会和我们一致,他绝不会仰慕瑞克(除非他得了斯德哥尔摩,但目前原剧并没有给出可以致病的条件)。而且,他极有可能憎恨他(死亡水晶那集拒绝复活瑞克),这就是为什么原剧中莫蒂无论什么时候意识到瑞克爱自己都要说服自己不去在乎那只是瑞克把他拴在身边继续冒险的手段。(在守护者那集之后绝对如此)因为他看到了瑞克行为的本质——自己从头到尾都是被这个半神利用的对象。瑞克毁了他的人生,绑架了他的未来,还不断地让冒险伤害他。他绝望(所以姥爷会答应给莫蒂自己主导冒险)。这又是姥爷的计划,他知道怎么把这个孩子留在身边——用谎言毁掉他的人生、用冒险破坏并绑架他的未来使现实生活对莫蒂而言失去扭转可能(heistotron那集这点明显得可怕),最后导致莫蒂只能通过冒险这种逃避现实的做法和自己一起寻求刺激但反过来这只会使莫蒂更加痛苦——但瑞克根本不在乎。
你可以认为瑞克爱莫蒂,毕竟拿命换命(时间分裂那集)和热泪盈眶(邪恶莫蒂首次出现的一集)都不是演出来的更是根本没必要演的,这都无可辩驳地说明瑞克爱莫蒂。但这是自私的爱,毫无同理心的爱,甚至可以说像倒贴。

因为他也告诉自己这种爱毫无价值是干扰因素和痛苦来源(毒素那集),想要去除它。而且这份扭曲的爱的给予对象根本不是137莫蒂,而是137瑞克的前任(或是首任)莫蒂(邪恶瑞克翻阅137瑞克记忆时出现的婴幼儿莫蒂),137莫蒂只是一个更换维度得到的长相一致的替代品。他爱他仅仅是因为他有这个能力爱而无关那是哪个莫蒂,而且瑞克放弃了补偿的想法。因为他就算知道也不会去做——原因是他主动与别人通过健康或正常的关系相互分享爱的尝试无数次以失败告终(托尼、联合体、鸟人、塔米、亡妻戴安娜甚至可能有更多),就好比PTSD,他认识到一场关系中只关心自己并保证自己可以全身而退是安全的,但他也可悲地意识到——只要他开展了由爱链接的关系,痛苦就无法避免。他想逃避自己的爱不愿意承认,是因为他害怕像以往那样被爱伤害。而和莫蒂的关系就将他置于危险之中。他信奉科学所以厌弃探求情感,掌握大脑却忽视心灵。可悲的是,这种思维也参与剥夺了他享受爱的权利(为什么我开始分析瑞克了)。

莫蒂对瑞克的感受和我们不同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没有看出瑞克的痛苦,因为瑞克几乎没有在他面前表现。因此他天真地认为瑞克可以不在乎一切,可以抛弃所有常理中的情感,瑞克根本不值得他付出爱,因为瑞克根本不爱他也不需要他爱。他只是佩服,憎恨,无奈。但他又必须依赖瑞克的冒险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因此他认定这种依赖的想法是毒害他的,他必须去除,前提是去掉之后他不会痛苦(毒素那集的健康莫蒂)

我个人看来,他们的关系是扭曲的,是不值得羡慕但让人同情的。他们都生活在绝望和痛苦中,寻求着转移注意力的麻痹方式。更可悲的是,他们就是彼此痛苦和绝望的来源,却又越来越无法分离。

我希望他们能彼此正视对方在自己生命中的影响和分量,至少在这点上别再欺骗自己,也许还能减少点痛苦(老头子别他妈再倒贴了你孙子白眼狼不就你害的么!!!小屁孩你姥爷是傲娇你给我看出来啊他打不了直球你不会自觉一点吗!!!(鬼哭狼嚎痛心疾首

(感谢你读到这里,有想法打出来,我想看评论


但瑞克的人物形象的魅力是不可避免的强大,我爱他这点说什么都不会变。


5月9日编辑

看完了S4E6,如果我们假设火车上的是137爷孙俩,那么有很多东西推翻了这篇分析中莫蒂的部分,莫蒂其实并没有那么排斥瑞克。我有空会理清楚再写一篇。但如果他们只是一个发生在故事火车上的由片尾看电视的爷孙编造的故事(或者某对买火车玩的爷孙)不在主线内那……就当好玩的吧。

我写这个是为记录自己对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对对方的尽量准确(也并不准确)的认知方便自己有空写文时不会被情感淹死没那么ooc。

评论(27)
热度(691)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hostRadish | Powered by LOFTER